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工業工程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恭喜蔡榛芸同學、劉奕和同學、陳柔君同學參加2020全國「工業工程與管理」碩士論文競賽榮獲佳績

蔡榛芸同學在黃奎隆博士的指導下,以【產能分配與產品滾動下之最適定價】為題,探討新產品上市前後供應商、零售商與消費者間之三方互動,建立兩階段賽局定價模型並求得供應商最佳產能分配(固定均分或轉嫁)與產品滾動策略(多世代產品與否),另外也分析策略性消費者如何影響零售商最適市場定價結果。最終在生產系統組的決審中,獲得佳作的好成績。

   

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劉奕和同學在黃奎隆博士的指導下,以【整合能源消耗與製程輔具資源綁定之流線型生產排程研究】為題,探討不同工件搭配不同輔具資源綁定之流線型工廠生產排程問題,在滿足各生產時間點總能源消耗量的限制下,獲得最佳輔具資源配對,提出以基因演算法為基結合混整數線性規劃模型之兩階段啟發式演算法(GABTSO),透過最小化加權總完工時間與總能源消耗成本,求得最適生產排程規劃,作為管理階層決策時的依據。最終在作業研究組的決審中,獲得佳作的好成績。

 

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陳柔君同學在洪一薰博士的指導下,以【在點線段空間中最佳化電動汽車充電站佈署】為題,考慮都市型態地區及燃油車主的排斥心理,在滿足現有電動汽車需求的情況下,最小化總建設成本及最小化總體燃油車主和電動車主所減少的利益,並根據車主距離容忍度和充電需求量的變動劃分不同情境,在可行的實際道路和既有停車場位置中給出穩健的電動汽車充電站佈署規劃。最終在作業研究組的決審中,獲得佳作的好成績。

 

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