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工業工程學研究所

活動資訊

【演講資訊】2020.05.20跨領域論壇—台灣高鐵的興建營運及創新

【臺大跨領域整合與創新專班跨領域論壇】

主講者:張陸滿(臺灣大學土木系高科技廠房設施研究中心 主任)

題 目:台灣高鐵的興建營運及創新

時 間:2020年05月20日(三)19:00-21:00

地 點:臺灣大學土木系館220室線上直播

 

演講內容概要:

台灣高鐵是民間企業與政府共同規劃、興建、營運執行,堅持改善問題,攜手共同創建便民復國標竿的BOT工程,高運量、低耗能、低汙染、安全快速便捷的交通工具,實現南北一日生活圈,香城市的夢想,帶動國際觀光產業生態系,提升國家公眾利益新形象。張陸滿從學術之角度回顧其發展成立之背景、優缺點、合約及財務融資之架構,並探討過程中的強制收買、系統更換、同儕評審、南科減震、公股增資等等,昔日的創新構思亦在演講中一一分享介紹。

 

講者介紹:

張陸滿,德克薩斯大學營建工程及計畫管理碩博士,於1983至1985年間,張博士在美國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 at Gainesville)的建築學院營建系任教。從1986年起,張教授轉到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 at West Lafayette) 之土木工程系營建工程管理組任教。在2006年的秋季班開始,張教授返回台灣在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繼續從事教學研究,並於2016年8月從台大榮譽退休。目前張教授仍在台大永續發展研究中心主持專案研究計晝,並擔任台大土木系高科技廠房設施研究中心主任暨兼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