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工業工程學研究所

活動資訊

【109學年度第2學期跨領域論壇演講資訊】2021.04.28─近期兩岸關係與政府大陸政策

主講者:邱太三(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主任委員)

題 目:近期兩岸關係與政府大陸政策

時 間:2021年04月28日(三)19:00-21:00

地 點:臺北校總區普通教學館101室 

 

演講內容心得:

台海關係臺灣始終在中、美兩強夾縫中求生存,雖不同時期反對黨總是很多聲音批評,然「儒生俗士,豈識時務?識時務者,在乎俊傑。」,那也只是政黨輪替中的即興演出,風調雨順猶如牆頭樹越生茂盛、開花結果,風起雲湧則淪為牆頭草隨風倒、堅毅求生。英雄主義的美國以世界警察自居,近年中國在經濟上的崛起,兩者皆是霸權國家,一是「真小人」,一則是「偽君子」,這樣的比喻雖不精準但直接道出我們的處境。西方社會國家認為經濟引導社會的變革,中國應該會逐漸朝向民主自由發展,然而中國政權的思維演進緩慢,背後當然有很多原因,大國治理並非易事,而遠在太平洋另一端的美國也面臨經濟、科技、武力等實力的考驗,風光不再陷入自顧不暇的窘境。

 

講者介紹:

邱太三,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國發所,歷任國民大會代表、立法委員、高雄市副市長、桃園市副市長、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副主委、法務部部長、國家安全會議首席諮詢委員等要職。

 

相關照片

作者

鍾正文

臺灣大學工業工程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跨領域整合與創新」高階主管專班(臺大EMS)109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