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工業工程學研究所

活動資訊

【109學年度第2學期跨領域論壇演講資訊】2021.05.26─變局下的領導力

【臺大跨領域整合與創新專班跨領域論壇】

主講者:彭双浪(友達集團 董事長)

題 目:變局下的領導力

時 間:2021年05月26日(三)19:00-21:00

地 點:因應疫情改為線上舉行 

 

演講內容心得:

學習歷史的價值在於自我反省避免重蹈覆轍,友達曾陷入與中國面板大打價格戰而陷入經營低潮,難道不擔心未來會有再度翻車的事件發生嗎?今日的友達做了很多技術和管理提升,讓客戶非他不可。過往中國國家經費支持面板廠商設廠,世界面板產量排名前段班就有兩家中國企業,以標準化及大量生產為目標易陷入價格競爭。今非昔比、友達以技術轉型提供高價值少量客製化商品為主,實與中國的面板商品有明確的區隔,再加上如今中國是以半導體為國家培植為補助目標,面板市場已發生產業結構變化,重回市場機制、理性擴廠較不會發生和中國面板廠的惡性價格競爭。友達的案例,我為臺灣廠商因技術升級由谷底翻升之事,感到光榮與不捨。想起《尼采名言》:但凡不能殺死你的,最終都會使你更強大。若想在強敵環伺的國際舞台立足,也僅能靠廠商自身不斷努力不依賴他人,自己握有主導權才能得以生存的繼續。

 

講者介紹:

彭雙浪,臺北工專(現為臺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科、英國赫瑞瓦特大學企管碩士。現任友達光電董事長暨執行長。

 

相關照片

作者

林純如

臺灣大學工業工程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跨領域整合與創新」高階主管專班(臺大EMS)109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