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工業工程學研究所

研究議題

永續經濟決策分析

分權式綠色供應鏈之離廠回收運籌管理

 

隨著地球暖化的議題日漸增溫、資源日漸耗竭及環保法規逐漸落實,壽期結束之產品的回收、再使用及減量已是產官學界現在所面臨迫在眉睫之問題。封閉型供應鏈包含廠內生產管理及離廠運籌管理。本研究針對產品在壽期結束後之離廠運籌逆向回收管理系統,預測及描述該系統內各別個體之行為表現及績效,而離廠運籌管理之績效將會影響產品回收再製造之流程,進而影響到廠內生產管理及需求鏈管理。

 

Art editor Img

 

本研究考慮多階分權式逆向供應鏈系統,假設該系統由上游邊界層、中間階層及下游邊界層所組成,每個階層由一群獨立運作的個體所組成,每個獨立的個體在決策時有各自的考量,個體的決策變數會影響到系統內其它個體的表現。多數逆向供應鏈之文獻以中央集權式的基本架構來規劃相關決策,在中央集權式系統中,系統規劃者知悉個體的資訊並訂定個體之決策變數使得系統表現最佳化,然而,現存逆向供應鏈經常是由各自獨立運作的個體所組成。本研究設計之分權式決策過程機制可用來求解獨立運作個體之決策變數:均衡收購價格及個體間交易之流量。

 

  • 以中央集權式之觀點,發展相對應於分權式規劃方法之求解模式,以做為兩種規劃方式之比較及分析,結果發現以中央集權式決策方法來描述分權式供應鏈系統,所求得之結果容易過分樂觀預期系統之表現。
  • 針對政府、責任業者、資源回收業者與消費者所組成之資源回收系統,探討政府所訂定之最適補貼費率及回收清除處理費、責任業者最適產量以及資源回收業者的最適處理量。
  • 探討政府補貼政策對系統總回收量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