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工業工程學研究所

2021.02 電子報

【辯論會資訊】2020.12.30

【辯論會資訊】2020.12.30


【臺大跨領域整合與創新專班辯論活動】
主持者:施世駿(現任國發所所長兼教授)
題 目:臺灣應允許美國瘦肉精豬肉進口
時 間:2020年12月30日(三)19:00-20:00
地 點:博雅教學館102室 
辯論會內容概要:
正方:工工所專班與土木系營建管理組專班
反方:經濟所專班與國發所專班

 

自110年1月1日起,臺灣開始進口美國瘦肉精豬肉,在開放政策的新聞稿發布後,全國譁然,所有團體皆以自身立場分析進口美國瘦肉精豬肉的利弊之處,而本次辯論活動恰好搭上這股討論熱潮,並在109年12月30日熱鬧登場。

臺灣仰賴全球貿易,同意開放則能夠擁有與美國談判,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的一張門票,此外大部分國家及CPTPP會員國,如澳洲、紐西蘭、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香港、越南,還有我國的貿易競爭國,即日本、韓國,都已開放萊克多巴胺豬肉,若臺灣持續孤立於世界,國際自由貿易難以進行談判。再者,為了接受各種自由貿易,臺灣在進口貨品時,必定接軌國際標準,比照國際標準容許量,持續守護國人健康。將比照日韓的嚴格標準,管制萊克多巴胺豬肉。

雙方激情的辯論言詞,相互攻訐的緊張情緒影響到台下的觀眾,活動最終並無輸贏,因為大家都知道志在參加,準備過程中,不僅凝聚了EMS全體夥伴們的向心力,也提高了與土木系營建管理組專班同學的互動機會,切實地符合跨領域精神。  

 

相關照片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