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工業工程學研究所

2021.02 電子報

【活動資訊】校友及學員共同推動成立產業賦能加速平台 LeadAgileX

Art editor Img

 

註-由左至右為李佳憲(104級校友)、吳天維(103級校友)、謝佩芳(106級校友)、劉福運(108級學員)、鄭敬錞(108級學員)、本所所長洪一薰教授、陳誼峰(108級學員)。鍾典晏(104級校友)以線上視訊方式參與。校友及學員們共同推動成立產業賦能加速平台 LeadAgileX 協助中小企業從 -1 到 1 ,成位數位賦能第一站。

 

Art editor Img

 

產業賦能加速平台「LeadAgileX」於1月21日在台北寒舍艾美酒店舉辦成立大會,「LeadAgileX」是由LeadBest Consulting Group所籌備,成員包含創業家與多位在金融、半導體、企業併購、軟體等超過30年的產業經驗專家共同創立,集結多位跨世代專家合夥人共同發起,也組成跨領域的賦能者聯盟,致力打造為產業創新落地執行而生的賦能加速平台,並將與集思會展集團合作進駐南港瓶蓋工廠。

 

據知名雜誌《後疫情時代如何強化企業復原力》報告,2020年台灣兩千大企業中有高達七成已增加投入數位轉型的金額,但僅4%達成目標,而具創新人才數量僅佔總體不到一成,意味著多數企業雖在思考數位創新,但心有餘而力不足。再者,疫情迫使產業改變營運型態,而數位轉型共包括願景、總經、個經、組織及流程等五件事,公司在轉型過程中,要設定願景,並注意人和組織的改變,此外流程若沒創新,恐難達成數位轉型目標。

 

而LeadBest 的委外創新,正是要克服產業老闆們對於數位轉型「不知怎麼做」、「不敢做」的痛點。執行長李佳憲說:「其實我們不會說自己在做數位轉型,而是『數位賦能』。」LeadBest 團隊由多位數位技術人才組成,他們擅長在業主原有的核心商業模式上,以數位技術放大優勢,「賦能」本來就具有高度潛力的產業,結合數位化應用後而飛升。「企業專精於自身的領域,而 LeadBest 團隊專精於數位技術的領域,我們在做的是把兩者結合起來,強強聯手,這樣才會有新的應用、更多的商機。」李佳憲說。

 

矽谷天王彼得提爾說:「創新是由0到1」,而鄭敬錞於成立大會提出新的觀點「產業創新是從-1到1的過程」。產業創新大不易,是因為有過往成功經驗的框架,若不改變思維而一味投入資源往往適得其反,這也是 LeadAgileX平台希望協助企業翻轉思維的關鍵原因。面對局勢詭譎、百廢待舉的後疫情時代,鄭敬錞也表示:「LeadAgileX將立足台灣放眼世界,賦能加速中小企業能夠對接數位未來的機會。」

 

LeadAgileX核心思維能力包括敏捷思維、領導思維、數位思維。透過跨領域的各領域專家組成「賦能者聯盟」,並連結國際資源波士頓大學敏捷創新實驗室(BU Agile Innovation Lab),LeadAgileX 將提供兩大服務:「賦能投資俱樂部」與「數位領導力大學」,並由碁元會計師事務所與 KPMG 安侯法律事務所鍾典晏合夥律師協助輔導產業,穩固產業基底。LeadAgileX連結賦能專家與機構,替產業落地執行,達到實質創新。執行長李佳憲說:「若產業要做數位創新需要眾多領域的專家協助,整合跨領域專業勢在必行。我們希望未來企業主只需透過LeadAgileX的平台,就能掌握所需專業資源,在最短時間達到內外部創新。」

 

未來LeadAgileX將定期舉辦全球數位趨勢產業分析講座、產業創新投資媒合會議,並媒合數位執行資源,提供數位接班人培訓課程等活動,有效協助加速中小企業進行思維升級,達到內部創新或外部尋找投資併購標的的兩大任務。

 

2020年各大產業受疫情影響,加速了對於產業轉型、創新的需求,LeadAgileX的成立,期望能降低企業創新的風險,台灣有許多傳統產業被譽為隱形冠軍,但在各業種都漸趨飽和、陷入紅海戰後,像 LeadBest 這樣的數位科技公司創造的新藍海,就會是一道新曙光。